ID512870295

【刺客列传】【双白】史官

·一·

吴擎是一个史官。

    在他们天玑国,史官分为两类,一类是起居注史官,随侍天玑王左右,负责记录他的言行与政务得失;一类是史馆史官,专门编纂钧天前朝的旧史。

    吴擎出身寒门,又不善攀附权贵,当然捞不着在天玑王面前露脸的好差事,就只能在史馆当个小小的外史。好在吴擎年纪不大心却很大,寻思着自己这种二愣子性格就算能高居庙堂,也差不多是个三集必死的货色,还不如干好本职工作,安安稳稳地过完一辈子得了。吴擎却有个朋友叫晏规,正是史馆中人人称羡的起居注史官。至于他二人是怎么认识的——着实不甚光彩,暂且按下不表。

这天日头正好,吴擎搬出他一屋的旧书,放在檐下晾晒,他本人则端了把藤椅靠在廊中,拿本书盖着脸,在满鼻的油墨香中睡着了。

等这酣甜的一觉醒来,吴擎发现自己身边多了一个人。

那是个斯文秀气的小公子,约摸只有十六七岁,橙红色的夕阳映照在他挺俏的鼻头,将他侧脸的线条勾得明快爽朗。见吴擎醒了,来人朝他偏过头,扬了扬手里的起居注笑出一脸牙花子:“今天王上又去了上将军府!我记下了好多素材!你看看合用不合用?”

吴擎翻了个白眼,一边接过那传闻中连天玑王都无权一阅的起居注一边嘀咕:“王上哪天不去上将军府……更新的速度都跟不上他们发糖的速度……累死我得了!”

晏规直接丢过来一个满满当当的钱袋:“今天的进账。”

“……拿纸笔来。”

·二·

是的,吴擎与晏规,合著《蹇君秘史》,由于其文笔流畅、情节合理、人设不OOC,娱乐性与可读性俱佳,故而常年占据天玑国销量榜首,是天玑万千少女的睡前读物之一。

【注】天玑好书阅读榜前三:《蹇君秘史》《上将军的双标日常》《月光诀》。

啧,没眼看。

·三·

    “无情燕归来”这么耻的笔名,还是不要说出来了吧……

·四·

吴擎和晏规并排跪在蹇宾案前,脑内大写加粗一排红字——“出来混,迟早是要还的!”

蹇宾一双眉眼斜斜挑起,慢慢地说:“你们的书……本王看了。”

两只无情燕一齐抖如筛糠。

“格局很大,立意不俗,文采也好,从前倒是本王小瞧了你们。”

嗯?王上这是在反讽?

看着底下两个人露出愕然的神情,蹇宾眼底浮起一丝不甚明显的笑意,拿起手边一本《四方志》,语带戏谑:“怎么?这本书不是你们写的?”

晏规愣了几秒之后反应过来,连忙纳头拜道:“是是是,是我二人从前出宫游历时所著,难等大雅之堂,王上谬赞了。”

蹇宾道:“两位爱卿过谦了。”当下赏了他二人白银千两,官升一品。

吴擎出了殿门还是有点晕乎:“王上这是知道了,还是不知道?”

·五·

《蹇君秘史》这本书太监了。

不是吴擎坑品不好,而是晏规离开了。他年纪尚小,家里人帮他打点好了去处,到时候衣锦还乡,做个乡绅富户,岂不美哉?

晏规离宫前,和吴擎坐在庭院里喝了一夜的酒。

天色将明未明时,晏规手里的酒杯倒在了地上。伴着次第亮起的曙光他看见他隐隐的泪光:“吴擎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别忘了我。”

    他们做史官的,百史都读得通透,很多事也看得通透。千秋万载的岁月里,有什么东西,是不会被遗忘的呢?

    然而吴擎看着他的眼睛,郑重地许诺:“好。”

无情燕归来就此封笔。

·六·

晏规走前向蹇宾举荐了吴擎代替他的职位。吴擎于是从一个二手糖贩子变成了个一手加工厂,天天吃糖吃到撑。

今天王上又晕倒在上将军怀里了,明天上将军又留宿宫中了,后天天枢上大夫又跑来献唱了……吴擎面无表情地在起居注里写写画画,感觉自己直男的人设都快站不稳了。

他往前翻着起居注,看着晏规留下的笔迹,不禁想:若是你在,该多好啊。

·七·

天玑与遖宿决战的前一夜,天玑王的寝殿灯火通明。

蹇宾枯坐在案前,吴擎立在他身后。

良久,蹇宾开口,唤:“吴……”话一出口,嘶哑的嗓子就劈了叉。

吴擎上前一步:“臣在。”

蹇宾默了一默,低声道:“起居注里……能不能写,天玑王与齐将军同去同归?”

吴擎是个老实人,老实人一般不说谎:“王上,求真务实是我们史官的职业道德。”

蹇宾几不可见地提了提嘴角,很宽容地说:“那,便在《蹇君秘史》里写上吧。”

他果然是看过了。

·八·

天玑王穿上了上将军的铠甲,整装待发。

吴擎也将长袍广袖的常服换成了贴身短打,跪在蹇宾面前请求同去。

蹇宾扶起他,神情寡淡却又带一点温暖:“沙场上不需要一个不会打仗的士卒,天玑国却需要一个秉笔直书的史官。”

他放开手,目光遥遥望向天边朝霞,似是怅然若失:“中原逐鹿,谁胜谁败,最后也不过史书中寥寥几笔罢了。”

城门大开,吴擎拿着纸笔立在城头,漫天的黄沙眯了他的眼。

天玑王战败,倒伏在遖宿王马下,神色混在腾起的沙尘中晦涩不清。恍惚间吴擎仿佛听见他最后难得软弱的请求:“别忘了我们。”

·九·

太监多年的《蹇君秘史》完结了。

同去同归,是个好结局。

吴擎的小燕儿,什么时候才能归来呢?


评论

热度(16)